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华专题 > 正文

穆沙拉夫接受专访:拟建瓜达尔港-新疆石油管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2日09:1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正在中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2月21日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巴基斯坦想充当中国进入中亚市场和能源领域的运输线。他说:“我们有兴趣为中国建立一条贸易和能源走廊。”

  穆沙拉夫指的是巴基斯坦阿拉伯海港口瓜达尔港的项目。来自伊朗和非洲的原油可以通过瓜达尔港被输送到中国西北部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穆沙拉夫说,这条原油输送线与那
条途径马六甲海峡的运输线相比是个捷径。

  穆沙拉夫指出,由于瓜达尔港紧邻霍尔木兹海峡,因此战略地位十分显赫。全球石油运输量中的40%要通过霍尔木兹海峡。针对瓜达尔港运输线的可行性研究正在进行当中。

  据悉,中国已经投入大约2亿美元建设瓜达尔港一期工程。瓜达尔港一期已经在温家宝总理去年4月访问巴基斯坦时竣工。中国还将投资瓜达尔港的二期工程。二期工程将增建9个泊位以及油罐区等设施。

  穆沙拉夫说,他很期待看到瓜达尔港运输线可行性研究结果,由于该线要途经巴基斯坦多山地区走陆路进入中国,因此穆沙拉夫建议修建铁路。他说:“我们必须以战略的眼光看待这个问题。”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于2月19日至23日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韩榕华)

  相关专题: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